English

世界五百强 中国五百强差距对比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(记者 孙杰) “世界500强与中国大型企业发展研讨会”今天在北京举行。在研讨会上,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、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鲁志强以“世界500强:中国工业500强的差距与对策”为题,将中国工业500强与世界500强分别从规模、效率、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等几个方面的量与质进行了客观的分析。

——规模:1998年中国工业500强总资产和销售收入的平均值分别仅相当于当年世界500强平均规模的0.88%和1.74%,其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。

——效率:1998年中国工业500强的平均资产利润率、人均利润和人均收入分别相当于当年世界500强的24.62%、12.31%和9.51%,总体效率偏低。

——创新能力:在当代经济中,创新能力在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。世界500强一般都非常重视企业创新,在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投入占销售收入一般均在5%~10%之间,而中国工业企业普遍存在技术设备落后,技术开发能力低,研究与开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.38%以下,并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。相比之下创新能力明显不足。

——国际竞争力:纵观世界500强,除极少数不可贸易部门的企业外,一般企业的国际经济依存度都很高,国际竞争力都很强。这些企业一般都是跨国公司:世界性投资、世界性生产和世界性销售。相比之下,中国工业500强的竞争力只能是国家级的,还谈不上“国际级”、“世界级”的竞争力,其规模和比例都相当小。

在找出客观差距的基础上,鲁志强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原因:一是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落后,从资本、市场、技术等各个方面限制了企业的发展,这是中国工业500强同世界500强差距悬殊的最根本的原因;二是我国的产权改革目前尚处于探索过程中,没有形成稳定、明晰和高效的产权机制,抑制了企业的发展;三是条块分割体制的影响依然根深蒂固,成为包括中国工业500强在内的广大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;四是贸易政策的过度保护使企业产生了惰性,缺乏同世界级大企业进行竞争的动力,同时由于转嫁效应,削弱了我国优势部门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